群狼合作

四十年后面对初中毕业合影同学们遥想当年

四十年后面对初中毕业合影同学们遥想当年

 

唐毅斌/文

 

公元1976年底,遵化县义井铺中学二年级的同学们初中毕业了。其中,一部分人参加了堡子店中学的高中招生考试——那个时候,还没有中考这一说法。另一部分,通过考试,多数同学在义井铺中学就地升入高中班。记得考试结束之后,初二毕业班各班组织学生到马兰峪拍毕业合影。因为马兰峪距离义井铺中学附近的村庄有十多公里的路程,一部分家里没有自行车的同学没有去马兰峪拍毕业合影。所以,那个时候的毕业合影,只能是一部分学生和老师的合影,另一部分学生只能在合影之外依靠记忆的存留,遥想当年的纯粹和童贞。

 四十年后面对初中毕业合影同学们遥想当年 - 群狼合作 - a群狼合作的博客

 

二(1)班师生合影(张桂芬同学提供)

四十年后面对初中毕业合影同学们遥想当年 - 群狼合作 - a群狼合作的博客

  

二(1)班班委会合影(张桂芬同学提供)

四十年后面对初中毕业合影同学们遥想当年 - 群狼合作 - a群狼合作的博客

  

二(1)班女同学合影(张书宏同学提供)

四十年后面对初中毕业合影同学们遥想当年 - 群狼合作 - a群狼合作的博客

  

二(2)班班委会合影(刘淑云同学提供)

四十年后面对初中毕业合影同学们遥想当年 - 群狼合作 - a群狼合作的博客

  

二(4)班师生合影(刘淑云同学提供)

 四十年后面对初中毕业合影同学们遥想当年 - 群狼合作 - a群狼合作的博客

 

二(4)班女同学合影(刘淑云同学提供)

 四十年后面对初中毕业合影同学们遥想当年 - 群狼合作 - a群狼合作的博客

 

二(2)班班主任刘子华老师和爱人丁淑红老师(刘淑云同学提供)。1975、1976两年初中学习期间,丁老师除了给我们上数学课,还在课余时间免费给男同学理发。同学们对此记忆犹新。

公元2017年6月初,义井铺中学1976届二(1)班的张俊富和张桂芬拉着二(2)班的苏永山等同届同学建了一个微信群,名字叫做“老同学好久不见”。因为和苏永山同学长期保持着联系,我也被苏永山拉进了这个群。曾经二年同窗,因为一起到南山砸石渣,因为一起到生产队割麦子,一起在稻田里插秧,一起到玉米地里施撒农药,一起到学校的农场劳动,一起勤工俭学割青草送到学校……很多同学进入群里,冷藏内心多年的同学情很快热络起来,虽然有的已经四十年未曾见面,但是,听到声音,就能辨别张三李四。虽然各自的面目已经变化了四十多年,通过手机自拍照,同学之间仍然能够彼此一眼认出来,足见那个时候同学们记忆深处简单深刻的痕迹是多么坚实深厚。

近日,刘淑云同学找到了她当时所在二(4)班的师生合影和几位女同学的合影,张桂芬同学找到了自己的二(1)班师生合影和班委会合影,随后,张书宏同学找到了二(1)班几位同学的合影,刘淑云同学通过她的哥哥刘子华老师——当年二(2)班班主任,找到了二(2)班班委会的合影。1976到2017,四十年过去了,同学们在微信群里看到这些有些发黄的黑白照片,热闹得炸开了锅。回忆那个时候的纯粹,因为那个时候男女同学之间几乎没有多少语言交流,即使有小小的纠葛,也没有污言秽语彼此相向;遥想当年的童贞,虽然那个时候多数男女同学已经是十五六岁的青年了,但是,处在发育期的同学们不知道爱情是什么东西,同学之间打招呼都是彼此呼喊名字,没有哥哥妹妹姐姐弟弟这种带有感情色彩的亲昵称呼。以至于四十年之后,很多男同学对同班的女同学还是不能表示出非常的热情来。倒是女同学有着很高的情商,当了奶奶姥姥的她们,掰着手指,细数当时班上的男同学。

面对这些已经发黄的同学合影,几个同学在群里集中眼力,辨认着一个个发小。这些同学之中,有的男女同学经过媒人牵线搭桥,成了夫妻。有的同学因为兄弟姐妹娶了嫁了同学的姐妹兄弟或者表妹表弟,彼此之间成了亲戚。更有同学之间因为儿女彼此相亲相爱,成了儿女亲家……每天打开微信群,同学们彼此互动,问同学们好,问亲戚好,交流生活经验;更有同学通过网络筹措,对生活中遇到重大困难的同学进行帮助。

面对这一张张四十年前的师生同学毕业合影,这些六零后好像再次听到课堂内外经常合唱的《我爱北京天安门》,毕竟这首歌伴随着同学们从小学一直唱到了初中毕业。初中毕业之后,其中很多人到北京旅游很多次,登上了天安门城楼,在天安门前留影。那首被文艺班同学排练成歌舞的《我是公社小社员》,虽然毕业以后不再经常演唱,也很少有人为之载歌载舞,但是,有的女同学因为演唱这首歌养成了爱唱爱跳好习惯,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文艺明星。如今,虽然公社不在了,很多同学不再是公社的社员,但他们根植于广阔的田野,通过劳动,自主创业,经商办企业,虽然没有蜚声海内外,却是一个个家道殷实的实干家。

这几张发黄的照片——遵化县义井铺中学四十年前的师生同学毕业合影,内容和篇幅虽然不是很广很宏大,却承载着历史深厚的积淀,向后代人传递着社会发展的密码。也许后来者没有几人对此怀有浓厚的兴趣,但是,如今的人们喜欢活在当下,开心就好。它让这些好久不见的老同学再次走到一起,同学们在这个微信群里说说唱唱,拉拉家常,它的现实价值已经非同一般,不可小觑。当然了,国家这么大,有多少县区?有多少乡村中学的六零后同学在这些黑白照之外,为社会默默地做着贡献?

编后记:看到这几张四十年前的初中毕业师生同学合影之后,才有了为这些珍贵的老照片进行注释的动力。所以,此文写好之后,昨天在义井铺中学微信群“老同学好久不见”当中征求了意见,力图做更精致更准确的修改。有同学将文字转载到自己的空间,配上了一些照片。看过之后,还是觉得文字有些粗糙,所以,再次进行了修改。以至于让大家看到了以上这篇文字。在此,向各位老师深表敬意!向积极提供图片和建议的各位老同学表示感谢。

注:本文已经于6月17日在群狼合作网易号发表。

群狼合作网易号地址:

https://dy.163.com/v2/article/T1487295114617.html

扫描以下二维码即可进入群狼合作网易号

 

 

评论